独自一人的旷野

有什么痛苦能去到已无力呼喊出来,我甚至没有了痛苦的感觉,还是我停留在痛苦上面已经太久的时间。我已停止向外诉求,因为谁来了也没有用。这么多年还没有尝试够吗。对于人,你还没有相信够吗。无数的话语当中夹杂着那么多的意见和对别人生命的迅速判断。况且,你小子需要在人上面获得什么呢?

但是那些眼泪你控制不住,甚至在你搞不清楚为何会流泪的时候已经穿过脸颊。当你寻求的是他,当你是按照他的方式来进行。包括方式、结果你都不知道,甚至你不知道他会带领到何方。陀思妥耶夫斯基说,令我痛苦的,从来都不是苦难,而是我是否配得上这苦难。我若现在遇到那些在开始寻求神的人,我不会再说:来,跟我做一个祷告,你就可以得救了。因为自己开始终于明白,从来赞美都发自死荫的幽谷,从来信心都降在独自一人的旷野。

也停止了愤怒,因为已经没有什么好愤怒。如果这一切都是计划中的过程,那些愤怒不是特别无谓么?可是我害怕失去愤怒,开始害怕这种感受不到痛感的无力。每一天做着同样的事情在寻找、在等待、在期待、在争战。

昨晚的团契,当我听到一个人握着父母的钱在“烦恼”着应该去哪个国家留学;根本还没有恋爱,已经开始失恋后的避世;未拿起过已开始口喊着放下;未经历过任何已开始做着成熟的姿态;无数的选择,害怕做决定,害怕承担,说的永远比做的出色;只要有事闪人比谁都快……但是,我竟然没有一点愤怒,不知因为是在禁食还是因为这些根本也是自己?我讨厌他还是在讨厌那些从前的自己?何其的相像,是的。我如果不是失去那些外在保护,我和他有什么分别。我甚至比他更加地无耻地认为这些获得是理所当然的,那些在广州几年的日子,难道轻描淡写地几句能遮掩自己所做的那些烂事。我在还没懂得珍惜的时候,已经失去了全部。包括人的信任。就像我对他口里说的话语已经不抱任何的希望一样。我知道我一路伤害的人到底有多少,我的坏并没有去到接受不了的程度,但是我混灭了他们曾经对我的期待。

在某种意义上,我需要感谢激励英语和汇才的那些难听但是实用的“骂人的话”。至少让我醒了过来,不然我真的不知我当时在中大的意义。但是那些机构和组织不会给到你答案,因为他们也不知道,他们对于人,也就是自己也实在了解的太少。后来的湮灭显得如此的合理。

经历苦难最显而易见的好处是,你会突然发现书架上那些曾经阅读过的文字突然更加熟悉和贴心。人类的历史上,充满了苦难。当然,还有在苦难中发出的赞美。

我们祈求顺服,神却给我们苦难,因为我们从“所受的苦难学会了顺从”来5:8
我们祈求更像耶稣,而回答是:“我已在苦难的熔炉里拣选了你。”“你的心能忍受或你的手能够坚强吗?”“你能够吗?” -----《荒漠甘泉》

苦难的压力使我们重视生命。 ------辛普森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The Passion

生死朗读

如果耶稣没有来过(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