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之间的墙

终究还是写了一封很长的信给我的父亲,边写边落泪,十几年间典型的中国父子之间的感情。厚厚的一堵墙,无数的埋怨和伤害,无数的感受没有被倾听。很可悲,父子间的沟通竟然需要这样的方式才能直到内心深处。不过好在,生命里面从来没有来不及的事情,只有自己愿不愿意的事情。哪怕看似如此的可怕的事情,至少现在开始了。

落笔的时候,真的没有对父亲太多的埋怨,很感谢上帝在我认识他的时候就开始教导要去宽恕自己的父母。有个调查好像是说,当说到自己要去宽恕的人时候,大部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自己的父母。我恳求父亲的原谅,原谅我这么多年来多他的不敬重、没有去尊荣、孝敬他、去聆听他的感受。总是用自己消极的方式与之对抗,想想那个时候的行为甚至觉得可笑。青春的岁月,血气十足,关心自我的表达和实现盖过了一切。不过,原谅别人的同时其实同时也在原谅着自己的某一部分。

想了圣经里的一句话:爱能遮掩一切过错。在爱里面,过去的那些事情谁还能分个是非黑白对错,那些其实也就是为了成就爱。我总是在想,我比起有些朋友的父亲年纪轻轻就离开人世,都还没得及报答或者彼此原谅,就永远的没有机会的时候。我心里面会真的很难受,这是我真能想象的情形。现在看来路还很长,但是至少还是上路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The Passion

生死朗读

书,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