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难道可以一蹭而就?

虽然经常和很多人一样,有时自认品味不凡,但是我也得承认,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对书店满场的写着“XXX缔造的帝国”,“XXX的兴起和衰落 ”,“XXX的时代”会着迷。我想,用简单的一个人、一个机构来代表一个时代,可以帮助我们回避过于复杂和令人困扰的社会现象,这个世界变得简单而清晰明了,其实我们贵为人类,也不总喜欢总脑子;再者,它满足了我们天性中的好大喜功,会不自觉地将自己替换成里面的主人公。

可是,过去的几个月中,我看到越来越多在那个富豪榜上的名字一个个与“双规”,“双开”这样的字眼连在一起。那些在上半年还在那个“说真话”的电视台说着那些豪言壮语的企业家,那些民族英雄,迅速变成了这个国家的公敌。我们的记忆力总是不好,每次去到超市的时候,我也要提醒一下自己。是的,蒙牛和伊利。还记得那些杂志如何吹捧他们吗?当然,这些我们需要放下,我们下一个英雄很快就会出来。

我们常常无法正确判断,先驱与先烈、渐进主义者与保守主义者间的差异,而我们根深蒂固的厚古薄今则妨碍了我们对于正在发生的历史应有的尊重。我们天性中的随波逐流造成了短视的“成者王败者寇”。

当然,不容置疑的是,他们都是各自时代的伟大冒险者,他们蔑视正常的规则,而坚定自己的信念。只是忘了一个简单的信念,就是----社会责任感。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The Passion

生死朗读

如果耶稣没有来过(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