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跑步,我想到什么……

模仿书名的一个名字,偶然的看到许久没有看的节目《开卷八分钟》。梁文道主持的节目,经常换主持人后就很好会特意留意这个节目。喜欢那个人而进而喜欢他做的一些事情。在深大见过他一次,不高。爱喝咖啡。亲切与节目中不无太多想象外的差别。

停住这个节目是因为他谈到了跑步,这个我时而坚持,时而放弃的运动。但是总是让非常喜欢的一个行为。我对那些有跑步习惯的名人会特别留意。几年钱看过欧阳应霁的《设计私生活》里面的关于晨跑结尾的一段话。作者也成为了我喜欢的一个人,近年经常会过来深圳参加一些创意活动。

“早起,晨跑或其他,突然想起马英九在维多利亚港堤旁和一众追不上他的记者跑过,村上春树也在希腊的卡拉卡鲁修道院旁的羊肠小道上跑过,还有曼哈顿中央公园在正在跑的约翰,巴黎卢森堡公园正在喘气的尚.保罗……有人早起为了要做鸟儿,我始终甘心做虫------时移世易,谁说早起的虫儿不能把鸟儿吃掉,这可能就是我的早起的野心”

这或许也是自己不大的野心,但是这几年一直做得很不好。看了这本村上春树自传式的书后感觉他跑了25年来,对于跑步其实就是一种修行一样的动作。他把跑步和他从事的小说作家这样的一件事情,都看成一件关乎与内心的事情。很多人把工作,爱情,甚至旅行都目的性极强的去对待。结果才是最重要的依据。结果为导向成为无数朝着中产进发的年轻人经常出现的词语。

“正因为痛苦,正因为刻意经历这痛苦,我才从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活着的感觉,至少是发现一部分。我现在认识到:生存的质量并非成绩、数字、名次这类固定的东西,而是含于行为之中的流动性的东西。” 《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村上春树

他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天才横溢的小说家,他也不觉得自己可以想舒伯特、莫扎特那样,或者像那些伟大的诗人和摇滚乐手那样,将丰润的才华在很短的时间内汹涌澎湃地用尽,然后戏剧性的逝去。虽然他在中国已成为无数小资心中一个标志性的符号。不也不觉得那样的活法对于他有什么参考意义。除了才华,他更看重的是集中力,也就是专注。和必需的耐力。这跟他坚持的跑步有异曲同工的地方。给它刺激,持续。再给它刺激,持续。加上耐心,一定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那些看似简单的特质让那些人成为了期望成为的人,而这些特质并不会在那些光鲜靓丽的访谈节目中能被发现。那些无论说了什么都会有现场掌声配合的节目,都有那些节目的套路和模式。这个时代想听到也是经过困难之后,自己的努力达成目标,赢取荣誉。 而无数的瞬间,他们当中人可能差点或者已经误入歧途、背叛过他人、做出过不智之举、为诱惑所俘、屈服于欲望和许多的瘾癖、还有看待岁月流逝的无奈。

跑步,或者其他。这些持续而有规律,有节奏的事情。渐渐变成生命中的修行,去明白生命的一些实相。而我满脑混乱的意识,是因为这些必要的东西,我实在太少。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The Passion

如果耶稣没有来过(转)

生死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