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痕迹

我一直在想,究竟什么会让我持续地保持热情去做?
年少的时候对足球的热情到现在基本上被中国足球摧残得几乎没有了。已经变成是一种被动习惯性的举动在关注中国足球。这几年,除了经常变成玩笑,也没有其他的价值了。

阅读和文字是不经意发现是自己可以不需要花特别多的力气去坚持的行为。其他的热情,随着像所有事物一样规律性的进入枯燥无味期的时候,我需要很用力地对自己加油打气。例如学校;见一些无聊又不得不见的人;为了生存的工作。阅读也会碰到无味的时候,就是望着整墙的书觉得每一本书都挺好,最后却没有哪一本书持续看下来。反而洗手间的那本可以反复阅读。但是阅读这个动作本身就已经很好,就是不管手上拿着是什么样的书,“阅读”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让人舒服的时刻了。当然,内容的好坏与否将带领思想的方向。

文字也是一样,写出来的东西是否有人马上跟帖回复,评论置顶其实都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至少对于文字本身来讲。我以前写了很多,发出去的很少。选择发布出去的时间经常会长过写的时间。极不好的一种心理状态。似乎总觉得自己的文字会影响别人对自己的观感,甚至会有人对自己有很多的期待。但那些其实新浪的博客们担心的事情。

而这些就如同我的跑步一样,断断续续,时而亢奋积极。时而矛盾停滞。人生有些重要的部分,需要在很多的时刻不停地打磨它,专注与此,甚至专注也需要去打磨。打磨那些支撑自己坚持的部位。天才之所以成为天才,也正因为都有一种近似于偏执狂的集中力和专注能力。而我们这些,似乎有无数的潜力无数的精力去听这个世界的声音和信息。

最近阅读的感受就是,那些人怎么就可以在我这个年纪的时候就可以将这个世界的实相如此锐利、公正、温情的述说出来呢?而我是否可以冷静地描述我身处的时代和这个国家、城市、人。我急于在情绪的高点就迅速的表达着自己的看法与观点。而在那些安静的时刻总是让自己愧疚不已。对于人,对于那些当时看似处理地精彩无比的结果,现在看来都是那么的可笑和可惜。很快地,自己迅速地找寻借口与解释让自己感觉良好的继续下去。如此反复,就已至此。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The Passion

如果耶稣没有来过(转)

生死朗读